Selasa, 10 Januari 2017

無臂孝子含湯匙餵母 耕田放牧唔乞食

重慶同心村一名48歲的無臂單身漢陳星銀,與91歲母親相依為命。他每天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日常生活都是靠嘴巴、下顎、身子和腳趾完成工作。母親上月開始說不清話,一日三餐給母親餵飯、服藥成陳星銀的大事。

同心村村委會主任秦先田稱,陳星銀用電飯煲熱菜,餵給母親吃。一個月前,母親臥床雙手無力,他便開始用自己的嘴,含着湯匙餵給母親吃。每餵一次飯,陳星銀都會汗流浹背。

自從母親生病臥床開始,陳星銀就在母親的床邊搭了一張單人木板床,方便晚上照顧她。秦先田指,陳星銀每天的安排是:上午幹農活,下午放牧。到做飯時間,就到菜地裏用腳扯下茄子、青椒、南瓜等放進菜籃,然後銜着菜籃邊帶回家清洗,用腳趾夾着菜刀處理餸菜。陳用腳趾舀水、洗菜、炒菜……半小時後,菜就做好了。

兒時的陳星銀原本有個幸福家庭。父母勤勞善良,有1兄2姊,陳星銀是全家最受寵的么兒。7歲那年,他在玩耍時被高壓電擊倒,截肢失去雙臂。14歲那年,2名姊姊先後出嫁,為減輕家庭負擔,陳星銀挑起家活。20歲那年,父親去世了。看着母親在外辛苦幹活回家後,他開始鍛煉自己的腳趾功夫。22歲那年,大哥也去世了。為減輕母親負擔,他不僅學會燒火、切菜等家務,還學會了插秧、挑糞、施肥等農活。

3間土牆屋,一個羊圈和24頭羊,院壩外2頭牛、4隻母雞,幾乎就是陳星銀的全部財產。前幾年有村民給陳星銀建議,說大城市火車站有不少沒手沒腳的乞丐,每年能掙好幾萬人民幣,讓他到重慶火車站或豐都火車站乞討。豈料陳星銀聽後十分氣憤,怒斥對方:「沒有好手,我有好腳,不得去掙這種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0823/54123042
* https://www.facebook.com/makinjam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