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is, 28 Mei 2015

棉兰副总领事姜三菊一行访占碑佛寺古迹

 
 
 
【本报讯】5月27日上午,棉兰副总领事姜三菊一行参访了占碑省幕阿拉占碑佛寺遗址,受到占碑旅游局主任阿里安多,关爱占碑佛寺古迹协会创始人之一蔡邦胜的代表及有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Lihat Foto: Kunjungan Konjen Tiongkok ke Candi Muaro Jambi]

   姜三菊副总领事一行参观了修复的 Tanah tinggi 佛塔和 candi Gunpung 佛塔及出土文物等。陪同参观的阿菲里安多向来宾介绍了幕阿拉占碑佛塔遗址的历史背景。他说,千年佛塔遗址位于占碑巴当哈占碑港之间的7.5 公里之处,面积2062公顷。根据我国考古文献记载,此处共有82座佛塔,被发掘的6座已被修葺,可以说占碑千年佛塔古迹是我国最大的佛教圣地之一。这广 阔的占碑港佛塔地带,是继印度纳兰陀(Nalanda)之后全球最大的佛教大学教育中心,属于三佛齐(Srivijaya)王朝时代。中国僧伽如果要到印 度纳兰陀佛教大学深造理该到三佛齐实习1、2年,先行了解并适应各种佛教大学教学规律。

  中国唐朝佛教义净高僧于7世纪曾到过三佛齐学经。据 说,在他著书中阐述“在围墙围住的环境里,千多僧伽聚精学习与祈祷”。在苏南省三佛齐境内佛塔,甚至苏北省、北干一带佛塔,都没有围墙围住,只有占碑港佛塔,每座都有围墙围住。据此,推测中国唐朝义净高僧当时看到的景观应是占碑港佛塔。所以说义净高僧于7世纪所到的三佛齐应该是所属的占碑港佛塔地带,在占 碑省占碑港佛塔的佛塔 Candi Kembar Batu 挖掘时, 曾发现中国唐朝的开元通宝铜币。此外,还发现宋朝绍定四年刻有中文字的锣(Gong)以及中国古代各种文物。

  从而,可以推论昔日的中国与占碑早就结下了历史文化渊源。
  本报记者明光报道/Romy供图
* www.ayojamb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