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n, 10 Juli 2017

印大考古学生在慕阿拉占碑



 
 
 
千年佛塔遗址进行学习和考
2017710,印度尼西亚大学(简称UI)50名考古系大学生, 在占碑港佛塔遗址( Muara Jambi )进行学术性考古工作,随行中有多位教授,包括吉杰教授和阿古斯教授卡力那教授(Karina Arifin, Ph. D.)和英格力教授(Ingrid HE Pojoh)

  这活动也受到省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并得到慕亚拉占碑协会The Somt创始人之一华裔蔡邦胜居士的积极支持和赞助。蔡居士也在机场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

  占碑的佛塔早在公元664年唐朝就已建设,成为室利威查雅王朝国王祭拜的重地,印尼国家历史文物研究中心在1981开始对其遗址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约有80处佛塔遗址被埋于地下,此后陆续对4遗址进行挖掘,显示出这是印尼古代马来王朝在亚洲的一所最大型的佛教学府,占地2612顷,今印大学生考古队对Kandato佛塔遗址,进行学术性挖掘。在50多人中,有些是最后一期5级的印大考古系大学生。

  吉杰教授表示,以往我们是在爪哇岛进行考古活动,由于受到省长的推荐和占碑关爱慕亚拉占碑佛塔协会 创办人蔡邦胜居士推动,促成今次的活动顺利举行。佛塔遗址面积比当今中爪哇的婆罗浮图佛塔面积大20倍,是柬埔寨安格瓦佛塔面积的两倍。

  蔡居士表示,对学生们在占碑佛塔遗址的学习和考察,感到欣慰,因为这样一来青年人对占碑佛塔遗址进一步认识。从出土的文物中可知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僧人,他们很早就来占碑这块土地了,占碑昔日的辉煌,将重新放光茫普照四方。

  本报记者明光报道/r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