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u, 23 Maret 2016

中国唐代义净高僧曾到占碑佛塔之谜




印大和万隆工艺学院考古队进行探索
印大苏哈尔查教授(Prof, Dr. Suhardja)、阿古斯教授(Prof. Agus Aris Munandar (UI),)阿古斯·维查特默科(Agus Widiatmoko (UI))、来 汉(Raihan Tsany Munandar (UI))万隆工艺大学多位专家和教授维拉米哈尔查( D. Wiramiharja, M, Sc (ITB))、默·伊尔凡(Mochamad Irfan (ITB))、慕吉博士(DR. Moedji Raharto (ITB)、蔡达尔(Chaedar Saleh (ITB))一行人,于3月19日至20日到占碑进行探索,“ 唐代义净高僧曾到三佛齐(Sriwijaya)所属在占碑的佛塔之谜”。一行人受到“占碑佛塔协会”(The SOMT)创办人蔡邦胜居士的热烈欢迎。当天蔡居士陪同专家们拜访占碑省长朱米·佐拉。

  省长非常高兴专家们的到访,他希望在初步探索时能获得良好的印证。其中有关唐代义净高僧曾到占碑佛塔之谜的见证,是在中国史书上有记载:公元600年前左右,9月26日义净僧人曾提到在占碑佛塔,当地时间正午12时,太阳的影子几乎消失。另外是正在引起争议的是有关室利佛逝(Sriwijaya)王朝,首府是在占碑,而不是在巨港。
  占碑佛塔群(MuaroJambi)是苏岛最大的古文明遗迹,是寺院兼佛教大学,属于印度教-佛教的建筑,大约建于六至十三世纪。

  在亚洲历史上,三佛齐(Sriwijaya)王朝当时是海洋霸主,控制了重要的海路交通要道,即马六甲海峡,那是古丝绸之路之一段。当时,印度-印尼-中国(唐朝)是三大强国。前外长有三个主张:1,成立占碑佛塔群研究中心。据说,新加坡都已成立了研究中心;2,举办国际研讨会;3,翻译中国有关三佛齐之历史古籍(中国的义净法师曾在占碑佛教学院学习梵文四年多,而有关三佛齐之历史,反而中国的资料更多)。前年印尼刚出版义净所著之《南海寄归内法传》印尼文版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还有几本也应该设法翻译并出版。前外长强调应该学习并挖掘历史。他指出,要回头看历史,才能展望未来。

  蔡居士表示,由于许多版本都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他是希望能有中国的版本翻译更为确实。从中可让人知道昔日三佛齐与唐朝已有密切的来往。
  本报记者杨学科报道
  Romy摄影

http://www.guojiribao.com/shtml/gjrb/20160324/260141.shtml
* www.ayojambi.com/